叙永麻城:枇杷甜入游客口 甜进村民心

2023-06-06 18:2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文/陈思璇 秦雨晴 图/潘璐)“妈妈,你看这个枇杷,又大又圆,我可以一手抓一个。”“这儿的果子肉质密,真心甜。”小朋友大朋友们摘着大大的五星枇杷喜笑颜开。

近日,在叙永县麻城镇寨和村,樱桃销售告一段落,迎来枇杷成熟上市的季节,一颗颗黄澄澄的枇杷满满枝头,果香四溢,“拉婚故里中国·寨和”首届枇杷节也拉开了帷幕。走进寨和何家洞枇杷园地可以看到,果农们忙着采摘、称量、包装,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品尝,体验枇杷的甜,感受采摘的乐。据了解,何家洞枇杷园开园第一天,有近500人次入园采摘。

种植枇杷是寨和村近年来新发展的产业,以前寨和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产业发展较为迟缓,怎么才能让村民实现增收?这问题一直让叙永县麻城镇寨和村村支书王在忠

经过走访、咨询等当时,王在忠招待了一条新路子,开始着手产业转型,发展特色经济,种植错季水果。2016年,寨和村第一次用100余亩地来进行枇杷试种,在收成是,王在忠发现产量和产值都挺不错。2020年,寨和村扩大了枇杷的栽种面积,发展到300余亩,有“大五星”“长白玉”两个品种,并于今年投产。今年的枇杷果大味好,产量预估为18吨。截至目前,已销售枇杷2000余斤。“照目前的产量,可以销售至六月底,产值预计能有近20余万元。”麻城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杨从白说。

从四月“红樱桃”到五六“迎”枇杷,错季水果真正成为了当地引领乡村振兴、村民奔康的“致富果”。近年来,寨和村通过发展枇杷、樱桃等错季水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让村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们的腰包更丰盈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跟着我们干了,产业振兴指日可待。”麻城镇寨和村支部委员张瑞阳说这话时,嘴角不自觉向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下一步,麻城镇将依托寨和苗寨错季水果产业,打造错季水果现代产业园,形成集樱花观赏、水果采摘、露天烧烤、峡谷探险、悬崖攀爬、深涧垂钓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度假游玩综合体,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