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麻城:林下种天麻 亩产值最低可达24000元

2023-06-09 16:3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从白 王显刚)近日,在叙永县麻城镇田林村断颈山杉木树下,10余名农户在辛勤的劳作,干劲十足,据四川盛世宏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蒲松波介绍,杉木树下种植着天麻,村民是公司聘请的,都是村里的居民。

“这是天麻的花,授粉后作为种子,就这么5平方米的花成本是1万多元;这个天麻的种子已经发芽了,长势较好。每天都要来看看天麻,预计一年后就可以大量上市了。”蒲松波说,“天麻具有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的作用,特别适合头痛、头晕、偏头痛的患者”。蒲松波看着地上的天麻,边走边介绍着天麻选种、授粉、育种、移栽步骤,字里行间都透出喜悦。

目前,断颈山林下种植天麻有100余亩,有40余亩的育种基地,每亩成本10000余元。今年生天麻1斤能卖约40元,干天麻1斤卖160元。蒲松波说:“目前天麻亩产1200-1300斤,亩产值最低都可达24000元,全部种植完预计有300余亩,年总产值可达上千万元。”

“我们在这里做工,是老板动员我们种植,一年可以挣三四万元。做工的地方隔家近,可以照顾家人,老板出技术,还负责帮我们销售,我们觉得种天麻很有‘搞头’。”叙永县麻城镇田林村村民郭恩刚说。

2021年,田林村开始种植天麻,现在田林村有2家种植大户,种植面积共计700余亩。据蒲松波介绍,这2家种植大户通过试点掌握技术,引进公司指导合作,帮助销售,降低种植风险。等种植技术成熟和形成规模后,将带着更多村民参与天麻的种植,带动农户增收。

叙永县麻城镇副镇长车召军介绍,农业发展是麻城镇的基础,产业支撑是核心。该天麻基地是麻城镇规划的中药材基地的试点示范区,指定了林业工程师、副高级农技员定点指导。林下种植能达到“一产多效”的目的,天麻中药材产业发展附带了防火通道作用,能清理林下可燃物,便于巡山护林,节约国土资源等。麻城镇鸡火锅是本地知名特色菜,结合这一特色菜,开发出天麻炖鸡,丰富消费的体系。林下种植在不破坏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