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公安:法制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

2023-11-24 16:31:36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游凯芹)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法治意识,帮助中小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预防校园安全和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叙永县公安局持续走进校园,深入开展“警校联动·护航成长”专项行动,采取提前谋划、现场授课、多线宣传的方式扎实开展法制宣讲,不断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全力以赴为学子筑起校园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叙永县公安局多次组织交警、法制、治安等相关部门,针对青少年社会经验欠缺、安全意识薄弱的特点,联合社区走访辖区学校,深入调研校园欺凌、禁毒、防反诈、防拐卖等情况,重点针对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危害、青少年应该怎样预防毒品、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如何拒绝陌生人套近乎等方面精心准备,用大量事件实例充实授课内容,教育全体学生争做“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向校园欺凌说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从我做起”的好青年。

叙永县公安局各中心所定期联络辖区学校,压实法制宣传责任,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围绕校园安全以案说法,向同学们宣讲在校园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违法犯罪问题,重点对校园欺凌、打架斗殴、侵害滋扰、交通安全、毒品犯罪、电信诈骗预防及消防安全、防溺水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以案说法,采用问答的形式与学生互动,用具体、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学生了解认识各类校园违法犯罪行为带来的危害性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同时,呼吁学生增强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诱惑,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课堂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法制宣传单,全面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和具有警示意义的法制教育宣讲课。

授课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接受学生咨询和答疑600余人次。

同时,叙永县公安局结合当前易发、高发校园案事件,找准普法宣传的切入点,重点对反校园霸凌、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防拐卖等知识和青少年容易触犯的盗窃、抢劫、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图片、视频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广泛开展警示宣传,全力构筑青少年法治思想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