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有事来协商”助力 打通天然气管网入户“最后一公里”

2023-11-26 20:28:26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曾秀梅 泸州频道 郭慧琳) 11月25日中午11时许,叙永县赤水镇海风社区有白色管道“破土而出”,黄色的阀门十分惹眼。埋在地下的白色管道沿着路边直达村民家中,跟着已经回填,但还未被铺平的小沟走,有时能听到铲子和铁锅碰撞的声音,有时能看到热气从村民家窗户飘出,空气中弥漫着“家常味”。

​叙永县赤水镇党建办工作人员牟光成介绍,11月中旬,海风社区249户900余人用上了天然气,意味着第一批天然气管网入户工作完成,阶段性实现该镇居民告别以煤炭、柴草为燃料做饭的日子。

今年3月中旬,“燃气下乡”从摩尼镇出发,来到赤水镇,群众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意愿决定燃气入不入户。“一开始群众积极性不高,收集安装意愿,梳理成台账时发现,餐饮商户对‘燃气入户’的需求居多,居民较少。”牟光成说。

燃气设备的安装将产生“入户费”,后期使用还将产生费用,大部分村民表示,拾取柴草是“零成本”,更划算。燃气入户,就要“破路”埋管道,有的管道要途经村民门口的院坝,即使回填后,也破坏了院坝的美观。“埋在地下的管道,装在墙上的阀门,部分村民对其有误解,总觉着不安全。”叙永县赤水镇党委委员李杰说,“燃气管道入户本就是依照村民意愿安装的,即使不断宣传,没有真切的体验,村民依旧持怀疑态度,因此一开始‘燃气入户’工作推进缓慢。”

为了不拖进度,赤水镇首先满足餐饮商户对燃气设备安装的需求,燃气管道呈“线状”延伸至商户,这也让商户成为该镇“燃气下乡”的首批“宣传员”。

牟广成表示,此前餐饮商户均是用煤气罐炒菜做饭,隔三差五就要开车带上煤气罐去加气。便捷、安全……商户深刻体会到“燃气下乡”的利好,纷纷在自个儿家里也装上了燃气设备。

“一传十,十传百。”俯瞰赤水镇,原本零散呈“线状”延伸的燃气管道逐渐密集起来,天然气的使用在该镇的逐渐普及。今年8月,李杰在进村入户时了解到,燃气管道入户是居民热议的话题,同群众话家常时,有不少居民坦言十分羡慕能使用天然气的邻里,自家也想装一个。

李杰将群众的诉求上报给叙永县政协,约半个月,叙永县政协将叙永县住建局、叙永县交通局、叙永县汇升燃气有限公司等近10个单位组织起来,在赤水镇“有事来协商”会议室一起为群众“出谋划策”。

“燃气管道该怎么铺设才合理科学?”“针对老年人,什么宣传方式才能让其学会安全使用天然气?”……赤水镇“有事来协商”会议室里,相关负责人不断抛出问题,又在共同协商中解决问题。

叙永县汇升燃气有限公司在进村入户安装前做好燃气管道整村铺设规划,将规划情况、安装入户价格进行公示,力争规划合理科学、价格透明;将天然气安装相关知识、气价商定、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印制宣传页,加大天然气进村入户的各项宣传;兼顾整村群众需求进行分批次安装,为现阶段没有安装意向的农户预留燃气管道,实现管道一次性铺设,满足整村安装的需求……经过一番协商,最终敲定了燃气管道进村入户的方案。

目前,赤水镇第一批燃气设备设施入户安装工作已完成,原本密集的“线状”燃气管道已在该镇铺成一张“燃气管网”,正在筹备启动第二批安装。

“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安全、经济、环保的新型能源。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质量有显著改善,生活幸福指数提升了不少。天然气成功进村入户,打通了天然气管网入户‘最后一公里’。”李杰说。(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