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泸州:招引五百强 落子两百亿 融入双城圈

2020-04-17 08:3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恒力(泸州)产业园开工,系泸州建市以来最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

2020年4月17日《四川日报》04版

 

占地5000亩,总投资200亿元!4月16日上午,泸州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产业项目——恒力(泸州)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聚焦智能化聚酯新材料及高端纺织制造等产业,两年内全部建成,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按照计划,一期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建成,当年开工,当年见效。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税收20亿元,解决1.5万人就业,泸州也将成为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制造中心。泸州高质量发展,又将注入强劲动力。

4月16日上午,恒力(泸州)产业园开工仪式现场。 牟科摄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招商招大商,大抓政策抓大政策,泸州以扎实的举措,一步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今年以来,重大项目在泸州“遍地开花”——4月3日,泸州与中国长城科技集团签署项目协议,后者将在泸州国家高新区投资20亿元发力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中国长城(泸州)信创项目。

3月26日上午,泸州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232亿元。其中,国内电子信息行业巨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泸州开工建设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聚焦电子信息、物联网、信息安全工程等产业,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200亿元。

上午开工,下午又签约。3月26日当天下午,泸州马不停蹄又签下“大单”,中国铝型材领军企业——福建奋安铝业携手泸州,其20万吨/年新型铝型材项目落地合江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45亿元。

正在平场的恒力(泸州)产业园,6个月后一期项目将投产。牟科摄

……今年以来,泸州市围绕白酒、电子信息、新兴产业三大千亿产业主攻方向,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点区域,紧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战略机遇,招引了一大批带动性强、影响力大、具有方向性和关键性的重大产业项目,不断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安昕 乔凉 古月 孔芒

高效 招商

两个月签下“超级大单”

恒力(泸州)产业园是四川省重点项目,也是泸州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泸州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产业项目。

仿生、高差别化聚酯化纤智能包装车间。(恒力集团供图)

两年后,这里将崛起一座年产120万吨聚酯纺丝生产线、配备高速喷水织机1万台、年产纺织面料10亿米的智能化新材料生产基地,泸州也将成为西南地区智能化聚酯新材料及高端纺织制造中心。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民营企业,在全国布局了五大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渤海湾及长三角。泸州将是该集团在中西部布局的首个生产基地。

为何选择与泸州牵手?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解释说,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紧跟国家战略来布局。恒力集团此前五个基地分别落地东北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重点地区。泸州是长江经济带与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要战略叠加地带,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此外,泸州是川渝滇黔结合部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港口城市,交通优势显著;泸州还是全省除成都外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所在地,还获批设立综合保税区,这些都是吸引恒力集团的“加分项”。

“更重要的是,泸州各级党政部门主动担当,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位负责人说,这让恒力集团坚定了来泸州投资兴业的决心。

双方的牵手,可谓一拍即合。2019年7月,恒力集团第一次来泸州考察,当年9月,双方就成功签约。此后,双方克服春节因素、疫情影响,仅用180天就完成了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这一切,体现了恒力速度,更体现了泸州效率。

泸州效率,体现为高效推进。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力推招商工作全程“规范化、流程化、法制化”。此项目落地过程中,泸州配置多个专班推进,按照“前方对接招引、后方保障落地、中间过程督查”的要求,同时集合发改、经信、交通、环保、水务等20多个要素部门,同步对项目用地、用电、运输、投资效益等多项经济指标进行核算,为精准对接和尽快落地赢得了时间。

泸州效率,体现为高位推进。在双方接洽的紧要关头,泸州市委主要领导带队,3天跑了恒力集团4个生产基地,逐一考察协议和落地细节;9月,恒力集团负责人到泸州考察时,泸州一口气给出几套备选方案,满满的诚意打动了对方。

1-3月,泸州港完成外贸箱量12739标箱,同比增长30.44%。 孔令懿渊摄

泸州效率,体现为准备充分。为尽快满足项目落地需求,泸州统筹调动全市资源,先后实地考察合江县、龙马潭区、泸县多地,研究形成多套项目选址方案,并对每套方案进行科学分析评估,最终为投资方筛选出最佳项目落户地点。

全力 服务

举全市之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项目签约后,泸州组建多个专班,分别梳理出企业和政府任务清单,双方将8大项、103小项任务全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每周五召开协调会,一对一研究推进;每周一次通报,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每周一次政企对接会,平时通过微信、QQ群实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组成企业服务专班,实行注册、审批等专人代办,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完成所需手续……

工作有条不紊推进。2月1日,产业园平场工程要开标。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泸州市乃至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部暂停。原定的平场工程招投标,因开标、评标过程中,投标人、评标专家无法到泸州现场而只能延期。

开不了标就平不了场,平不了场就没法按时开工。

为解决这个难题,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等组建服务专班,专门研究、制作疫情期间开标交易活动工作方案,按照法定流程逐一敲定开标细节,“衣食住行”面面俱到。2月24日,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工程顺利开标。

这是泸州围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招商招大商工作要求,为企业和商家提供创造性服务的细节之一。

泸州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产业规律、市场需要及泸州实际,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生产经营环境、要素保障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突出产业招商、园区招商、招大引强,举全市之力,千方百计招引央企、国企、知名民企到泸州。

泸州市正在全面推行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针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实专人对项目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立项审批,到运行投产、政策兑现,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充分发挥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卡脖子”问题,明确各主管部门责任和完成时限,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

为进一步让企业和项目轻装上阵,泸州探索创建“零证明城市”,通过数据共享、部门协查等方式,在大项目生成、前期、开工、竣工等阶段,取消需企业报送的16项证明材料。截至目前,泸州已取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索要的证明事项6923项,实现证明事项“零保留”目标后,预计全年将减少各类证明材料150万份。

良好营商环境的塑造,让企业来泸州投资兴业更有信心。

2019年,泸州市共签约外来投资项目62个,投资总额81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就有41个。所有项目中,工业项目43个,投资总额434.3亿元;以江苏为重心的长三角区域签约项目51个,投资总额521.78亿元;外商实际到位资金10.4亿元,总量居全省第3位。

今年以来,泸州市全力协调,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不减、时间不调。疫情期间,实行隔离办公,通过网络、手机等保持工作沟通,相关可研、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保持不停。目前,泸州市独立管理省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68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8亿元;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88个,总投资705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3.1亿元。

补链 强链

围绕三大千亿产业布局现代产业体系

泸州是工业城市,但纺织业并非传统优势产业。长期以来,泸州纺织业产业基础弱、链条短、分布散、规模小,主要以服装加工为主。

泸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落户泸州,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补短板项目”,其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为泸州补上高端纺织业短板,并在智能化、新材料等领域探索新发展空间。泸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纺织产业具有很强的虹吸效应,能形成产业集聚,对破除成渝地区“中部塌陷”、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有积极作用。

变化已悄然发生。4月15日晚,在2020年泸州市纺织新材料招商推介会上,200余家石油化工、高端纺织、新材料的上下游企业代表到场对接,有些甚至当场签下协议。

“我们会以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开工为契机,了解西南,关注西南,也愿意投资泸州,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招商推介会上,浙江绍兴金点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表示。

补短板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厚植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千亿新兴产业根基,也是泸州重点谋划的方向。

恒力规模化长丝纺织车间。 (恒力集团供图)

泸州提出,抢抓白酒产业政策调整新机遇,加快构建千亿级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核心区,长江沿岸浓香型白酒发展带、赤水河谷酱香型白酒发展带、沱江沿岸浓香型白酒发展带的“一核三带”酒业发展格局,推动白酒产业生态优质发展。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川酒集团永乐基地改造、郎酒吴家沟生产基地续建等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泸州提出推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和创新产业链,加快发展大数据、通信北斗导航等数字经济产业。近期,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项目、中国长城(泸州)信创项目等大项目接二连三落地,龙芯微芯片封装测试生产线等项目稳步推进,泸州电子信息产业版图正在迅速扩大。

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泸州提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量质齐升。泸州豪能汽车同步器系统智能生产基地、泸州智通自动化酿酒设备研发生产线、康复辅助器具特色产业园、步长生物制药基地及新药产业化基地、科瑞德研究院等项目正在加速布局。

“开放合作、产业突破”,2020年,泸州紧盯白酒、电子信息、新兴产业三大千亿产业密集落子、重点突破,围绕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谋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和补链强链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企业名片

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已发展为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现有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五大生产基地,3家上市公司,员工8万多人。

2019年,恒力集团总营收556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81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3位。

2019年9月10日,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园区占地面积5000亩,一期项目计划于2020年10月底建成投产。产业园全面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0亿-300亿元,年利税20亿元,解决1.5万人就业。

时间轴

2019年7月13-14日 恒力集团到泸州考察。

2019年9月10日 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

2019年12月31日2020年2月24日 项目平场工程开标。

2020年2月24日 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并挂牌出让。

2020年3月5日 开始平场。

2020年4月16日 项目开工。

2020年10月31日前 一期项目将建成投产。

2021年12月31日前 项目将全面建成投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