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先市镇创新计生服务方式助力新农村建设

2013-10-18 10:4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何坤云)今年以来,合江县先市镇不断创新计生服务方式,坚持“以人为本、排忧解难”的原则,将计生工作融入新农村建设和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实现了计生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同发展、共推进。

将计生工作融入“生产发展”中。该镇抓好民生工程,对计生家庭在资金、技术、项目、信息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帮助他们走科技兴家、勤劳致富之路。他们为贫困户提供发家致富的项目,指导生产,联系销路,深受欢迎。使今年计生家庭在蔬菜种植收入一项上就增加800元。

 
图为计生家庭收获蔬菜
 

将计生利益导向机制融入“生活富裕”中。把全镇所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部列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村,把诚信计生与奖励扶助工作相结合,全面兑现“奖、优、免、补、扶、救”等各项优惠政策。截止9月底今年新增全镇享受计生奖励扶助有343户,4户特奖。

 
图为先市镇计生办下村审核奖励扶助
 

将婚育新风融入“乡风文明”中。在全镇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中统一规划,从村组公共服务设施到农户庭院,都开辟了人口文化活动场地和活动设施,处处融入人口文化元素。现已开辟人口文化活动场所14处。

将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融入“村容风貌”中。把计生服务和宣传阵地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在农村设立人口文化宣传长廊、人口文化广场、计生活动室、生殖健康服务室等,大力开展文明示范户评选活动。现已建成人口文化宣传长廊14处、村(社区)计生活动室14处、生殖健康服务室14处。

将村民自治融入“管理民主”中。实行计划生育村务公开,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生育节育落实情况、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惠民政策和措施等热点问题及时公之于众,让村民参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的重新修订,发挥群众的民主权。现全镇12个村2个社区,全部实现了计划生育村务公开。

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融入“公共服务”中。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作为新时期转变群众婚育观念和健康理念、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有力举措。今年共组织宣传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