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镇:对症下药 “五约谈”促干部勤政廉政

2013-10-22 11:0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赵红华)泸州市合江县合江镇围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一理念,深入开展“五约谈”活动,对症下药,合理引导,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干部职工勤政廉政。

对新进人员、新提拔和新换岗干部“岗前谈”。该镇由镇党委班子领导按分级负责制,采取个别谈和集中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岗前谈话,帮助“三新”人员转变角色,找准自身定位,增强团队归属感,提高廉政勤政意识和履职能力。今年1—9月,该镇已“约谈”“三新”干部47人次。

对工作平庸的干部“指导谈”。该镇党委班子领导定期对工作进度缓慢、绩效平庸的中层干部开展指导约谈,帮助他们分析原因,调整工作思路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今年以来,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出精品出亮点、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该镇纪委领导已约谈干部10人。

对有负面情绪的干部“关爱谈”。该镇对遇到患病受伤、家庭变故、工作受挫等情况的干部职工,及时进行约谈,全面了解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解压,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对有苗头性问题干部实行“诫勉谈”。该镇纪委从办案、执法、检查等方面排查出的23个环节52个廉政风险点,全面细化节点监督,实行廉政风险分级负责制。对发现或群众反映的存在轻微违纪行为,但没有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机关干部职工,及时开展个别谈话。同时建立调查回访制度,注意约谈后的跟踪问效,促使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整改。

对党委班子成员实行“集中谈”。该镇围绕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民服务、信访稳定以及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委班子成员集中谈,严格按照上级工作目标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探讨、深刻剖析。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由一把手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讨、集中“会诊”,拿出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通过“五约谈”,该镇机关干部职工实现了“五个转变”:

思想认识由“浅”到“深”。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和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加以点拨、警示,使其对“小问题变成大错误”有更深刻的认识。

精神状态由“懒”到“勤”。确保使那些工作没有计划、乐于应酬、缺乏效率等状态不佳的领导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业绩由“虚”到“实”。谈话前的征求意见,谈话中的工作汇报,谈话后的考核反馈,有效杜绝了报喜藏忧、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不良风气,使各项政绩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的检验。

生活作风由“奢”到“俭”。强化领导干部对生活作风问题的认识,引导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形成勤俭节约的工作生活作风,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廉洁自律由“松”到“紧”。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的宣讲教育,要求领导干部做到既严于律己,又主动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现象的侵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