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村财镇管”防“四乱” 堵塞“资金漏洞”

2013-10-23 10:1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王平 段霜儿)今年来,合江县白鹿镇从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和会计监督入手,通过实行“村财镇管”制度,治理了财务“四乱”,堵塞了“资金漏洞”,预防了职务犯罪,化解了干群矛盾,减轻农民负担。

该镇涉及省市重大项目白佛路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宜泸渝高速路建设,县级重点项目工矿废弃地复垦、农网改造、3000亩真龙柚发展 ,镇重点项目袁湾页岩砖厂、海洋酒厂、绿源竹业、泸州惠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鼎鑫长安汽车4S店、自来水站马庙饮水工程、中心幼儿园建设、安保工程防撞墙建设、2013年通畅工程等项目的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大量的占地补偿款陆续拨付到位,如监管不力,势必会引发财务管理混乱,引起群众上访,造成职务犯罪。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即得利益,该镇建立了农村财务代理机制,实行了“村财镇管”,选配了专职人员,健全了规章制度,强化了收支审计。

为减轻农民负担,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工作中,白鹿镇农村财务代理中心按照“集中管理、统一开户、专款专户、分户核算、规范服务”的原则,逐月逐笔对村会计上报帐目进行了严格审计,对村干部工资进行了同核同发,对每一笔收支帐目都进行张榜公布,坚持做到每一笔款项取之合理,付之有据,用之合法,群众赞成,从而杜绝了村干部乱花、乱收、乱支、乱沾现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