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草:积极行动 多方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渠道

2013-10-23 14:4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刘洪莲)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多渠道促进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增强人大工作时效性。

加强制度建设。茜草街道人大工委先后制定完善了《人大代表工作职责》、《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调查研究制度》、《联系代表制度》、《接访制度》等,推动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保证人大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

畅通信访渠道。茜草街道人大工委大力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和诉求,认真分析群众来信来访,并将信访制度在人大工委办公室上墙,接受选民监督。建立代表联系选民信箱,收集代表和群众对街道人大工作意见建议,目前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6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解决,推动人大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积极视察调研。茜草街道人大工委本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宗旨,组织辖区代表积极下基层视察调研,听取派出所、司法所工作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六一儿童节,为留守儿童购买衣物、食品、学习用品等礼物;加强教育、经济、征地拆迁工作的检查和监督;跟踪服务项目建设,特别针对沙茜新区开发建设,积极协调土地、城管、综治等职能部门进行项目分析和信访评估,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做好信息宣传。茜草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主线,紧跟区人大以及街道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住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工作中不断涌现的新举措、新制度、新机制、新成效进行宣传报道,规范信息报送内容,每月向区人大上报信息1篇以上,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