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四道加法 筑牢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新屏障

2013-10-25 10:4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冯先彬)今年以来,合江县白沙镇以廉政教育为重心,不断强化对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增强其“免疫力”,通过廉政课堂、廉政谈话、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大力提升农村干部廉洁意识,为建设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廉政课堂加廉政谈话。今年来,该镇以村“两委”干部培训、农村党员大培训活动为平台,以集中授课的形式组织村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范(试行)》等知识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村级干部的廉洁履职理论水平。目前,已举办各类廉政理论学习4次,对30多名村级干部进行了轮训,村干部受教育面达100%。同时,为了让廉政知识能够入心引行,该镇还在全镇9个村(居)委开展了驻村领导与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谈话活动,以思想动态谈、工作情况谈、生活作风谈以及对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为内容,让党员干部摆出问题、找出差距,及时整改,增强村干部的宗旨意识。

典型教育加警示教育。该镇坚持以正面典型引导人、启发人,积极组织村级干部参加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参观廉政教育示范点,用身边的事激励身边的人,每年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镇上表彰的十佳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提高了村干部的廉政意识。同时,以反面典型警示人、教育人,定期组织村干部观看廉政电教片,参观廉政教育图片展等,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村干部得到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今年来,共组织村干部看警示教育片3次,观看后又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大家交流心得,极大提高了村干部的自律意识。

法制教育加案件查处。为了让村干部知法、懂法、守法,该镇邀请纪检部门人员到场授课,讲解村干部职务犯罪所涉嫌的罪名、法律后果及社会危害性等,增强他们守法的自觉性;还从易诱发职务犯罪的薄弱环节入手,组织学习土地管理法规、工程招投标管理等制度,以提高村干部对土地征用、出让、转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该镇还把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廉政教育的一个重点来抓,始终保持查案执纪的高压态势。今年来,镇纪委共查办村级党员违反党纪政纪案件2件,有效地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通过法制教育与查办案件,达到双重警示教育作用,增强了村干部的法制观念。

廉政文化进农村加廉政文化示范点。该镇立足当地民间文艺活动红红火火的特点,组织镇、社区、村文艺队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等节目,并在节假日送到各村,歌廉洁,抨腐败,推进乡风文明,不断增强农村干部群众反腐倡廉意识。同时,还根据各村的特点,建立了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宣传专栏,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还投入资金5万多元,相继建成了北寨村、石燕村、岐山村等3个廉政文化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发挥文化教育引导功能,进一步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部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