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升街道: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四个结合”

2014-12-02 17:0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吴锦江

四川在线消息(吴锦江)今年以来,泸州市纳溪区东升街道组织区人大代表深入选区,贴近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坚持以“四个结合”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服务发展、构建和谐的积极作用。

集中走访选民与帮扶贫困群众相结合。每名人大代表密切联系3户选民,每季度分三个小组走访困难选民、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手、专合社负责人,与所联系户结成对子,了解他们所想所盼,为他们送政策、送科技、送温暖,切实解决实际难题。截至目前,共走访帮扶弱势群体200户,资助贫困儿童、残疾人、低保对象780人。

代表定期学习视察与推进发展相结合。每季度第一个月,代表小组组织代表集中学习视察、交流经验。先后深入到村级阵地建设、园区企业、社级公路硬化、重点项目建设等现场视察、走访调研、听取选民意见,专题研究讨论了项目建设、社区建设、农民增收致富等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有力地助推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蓝安大道绿化提升、欢乐谷、安置房、安置房道路C线、安置房道路D线、安置房道路E线 6个项目已全部完成资金赔付;蓝安大道绿化提升、欢乐谷2个项目已完成房屋拆迁;二环路和大池的3条公路正在钻探设计。

约请职能部门参加调研与改进工作相结合。由于农业保险理赔时限过长,群众意见反映强烈,削减了群众的参保积极性。针对这一问题,代表小组及时向街道人大工委报告,先后约请了保险公司、农业部门、畜牧局等职能工作人员一起走访群众,宣传入保政策,听取群众的想法和意见建议。保险公司根据群众的意见,对新农保作出了改进。目前,新保险在10个工作日内就能理赔完毕,得到群众的好评;“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98%。

定期轮流接待选民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每周一,确定为选民接待日,代表面对面听取选民诉求,认真听取选民的建议意见,收集本村经济发展的金点子,积极为选民化解矛盾纠纷,尽力将问题处理在基层,将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确保了辖区内无上访和集访事件发生。今年以来,共成功调解纠纷共6件,收集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危房改造、就业入学、城乡环境等问题20余条。针对这些问题,逐一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向区人大提交“金点子”,被采纳4条。

在区人大的关心指导下,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工作,努力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