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支:“组合拳”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

2014-12-04 17:3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王晓梅

四川在线消息(王晓梅)近年来,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注重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五记重拳”强势出击,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重视拳”紧抓“安全性”不越章。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成立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各村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制度拳”遵守“硬规则”不移位。该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道路交通安全法,镇与村与驾驶员层层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同时实行“一车一档”“一盯一”管理办法,形成各司其职,社会共同参与、多管共同使用、社会监督的管理机制。

“培训拳”预防“血与泪”不掺假。该镇坚持交通安全为主的原则,加大培训力度,培训中首先以“人、车、路”三要素为主线,对全镇驾驶员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培训,就如何防止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驾驶以及超速驾驶等违法交通行为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危害性,分别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要求驾驶员一定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必须提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调整作息时间,防止疲劳驾驶,有效防止交通事故,并发放驾驶人须知等相关资料。

“预防拳”汇集“统一线”不散光。该镇大力开展交通安全法律知识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四进”活动,利用广播、宣传车、宣传栏、横幅等载体加强宣传,并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列入安全生产的考评内容。同时,交管办、综治办等相关单位联合到辖区各中、小学上交通安全法制课1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整治拳”出击“向前走”不后移。由交管办牵头,每周开展2次道路交通上路巡查,查处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交通秩序的整顿,配合县相关单位重点对公路沿线乱停乱放违章车辆进行清理,打通道路“瓶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