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北城街道:“居民自治”获好评

2014-12-18 17:0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王望 张红

四川在线消息(王望 张红)走进泸州市江阳区北城街道和谐小区,干净的楼道、满眼的绿化以及有序的停车管理,让人不相信这就是那个基础设施陈旧老化,人口密集,“脏、乱、差”问题突出的小区。

“以前这里的下水道堵塞了,污水渗漏出来,走到这里就能闻到一股恶臭,我们都是捂着鼻子绕道走。自从院落成立了“居民自治组织”,几天时间就疏通了下水道,多年的老问题得到解决。”说到“居民自治组织”时,家住和谐小区的谢宇连连夸好。

今年7月,在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指导下,和谐小区建立了自治组织,实行居民自治, 让居民自己来管理自己的事情。

小区民主选举出委员会委员,成立小区自管委员会后,第一次会议就商讨了小区下水道堵塞问题,最终决定由小区居民集体筹资,请下水道修理工解决了堵塞问题。

小区居民自管委员会广泛动员和组织居民参加院落环境治理,参与制定修改院落居民公约自治章程等制度,参与院落民主议事。并通过组织小区居民召开院坝会、茶话会等方式,解决小区像下水道堵塞这样的问题,逐步形成院落管理大家议、院落决策大家定、院落事务大家评的自治氛围。

“周主任,我看小区里面还是划分下停车位哦,不然居民们长期因为车位问题而吵架,不利于邻里和谐嘛。”一小区居民反映到。

收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后,周主任及时组织小区居民开了院坝会,针对小区停车位问题进行商讨,通过会议,小区居民一致决定把小区空地按照设计划分出停车位,仅供小区居民使用,严禁外来车辆停放。

会后,小区几位居民义务的划停车线,并在小区出入口设立了禁止停车标志,随后在小区公告版张贴了相关公告。

据悉,小区居民自管委员会定期向小区住户收取了日常管理费用,做为支付保卫人员、环卫人员、水电修理工、维修公共设施等费用,并且每月在小区公示栏张贴出日常管理费用收支情况表,便于居民了解费用收支情况,同时进行监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