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打出培训组合拳 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2014-12-19 15:3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任中华

四川在线消息(任中华)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镇从自身实际出发,创新培训模式,提高群众致富的能力。

集中培训,户户都有明白人。邀请县农业推广站、植保站的相关专家对全镇7个行政村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了全覆盖式培训,在培训方法上也不拘一个模式,与参加农民互动交流,了解其在种养殖、种植技术上的误区,以及实际存在的问题,让培训更有针对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更多的农户学到最实用的农业技术,引导农民使用农业科学技术,全面提高了科学种田意识,培训覆盖面广、做到了科技培训无死角、户户有明白人。

田间培训,面对面学技术。组织农机、农技等涉农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成科技下乡队伍进村入户,组织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有条件、能力强的群众到科技致富带头户、示范户家中实地观摩学习种植、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借鉴先进的管理模式、产业发展经验和销售方法等,现场学习实用技术。同时,邀请民间的“土专家”、致富典型、技术骨干“现身说法”,对群众进行面对面“传经送宝”,解决他们生产中的棘手问题。

远教培训,满足个性需求。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零门槛,零距离”的特点,根据农村群众的个性需求,整合网络媒体资源,开办政策法规、实用技术、致富实例等特色性、个性化专题培训,为农民了解农业信息和增长科技知识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大培训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提高了群众的自学能力,增强了教育培训的效果。

空中培训,疑难问题及时解。将印制农技人员电话号码的“技术指导员便民卡”发放到全镇农户家中,利用网络、手机等,农民随时与农技人员联系,及时解决技术疑难问题。农技人员根据农情和农作物不同生长期,将技术要点以手机短信、网络信息等形式及时发送到农民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