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镇:多措并举推进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14-12-22 16:5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陈亚飞

四川在线消息(陈亚飞)泸州市江阳区泰安镇围绕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投入咀阳村聚居点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泰安镇2014年省级财政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咀阳村聚居点建设总投资19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补助92万元,社会总投入103万元。项目内容主要是:硬化泥结石公路1.2公里;新建入户石板道路约1公里、安装排污管道约2000米、新建80平方米化粪池;另新建文化广场并对莲藕基地沿线54户住房进行风貌改造。

在召开动员暨工作部署会后,泰安镇政府与咀阳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协调财政、建环中心、农林办等相关部门,着力抓好5项工作:

广泛宣传,发动村民积极参与。让村民自主选择、自主监督、自主评判,积极引导村民正确认识新村建设与自身利益的关系,迅速掀起新村建设热潮。

集思广益,产村相融成片推进。以规模经营现代农业为主要生产方式,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大力建设咀阳莲藕基地,做大生态乡村徙步旅行事业,实现产业发展和新村建设互动相融,一体化发展。提高村庄布局、村落规划和民居设计水平,因地制宜,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阳光透明,定期定点公示项目情况。凡是涉及项目的所有资金,坚持项目情况公示到村、组,对建设过程、资金投向、物资使用等,均要在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系统、全面、细致地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专款专用,强化项目资金管理。项目资金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使用,保证专款专用,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明确任务,实行问责制。咀阳村与施工方签订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合同、开展督查并提供详实的督查记录等。

截至12月中旬,泰安镇2014年省级财政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咀阳村聚居点建设已完成90%,下一步将集中力量扎实抓好工程扫尾工作和建后管护,确保项目建设取得预期成效,真正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构建民主和谐新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