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回头看”固成效 “抓常态”强作风

2014-12-24 15:2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段国海

四川在线消息(段国海)泸州市纳溪区在稳步推进“庸懒散浮拖软”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同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紧抓作风建设不放松,力促整改落实见成效,不断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截至目前,全区精简文件154场,同比下降14.6%;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4向,减少48%;压缩“三公”经费3200万,压缩9%;查纠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的人数87人,清理清退“吃空饷”5人。

把握“回头看”重点

此次整改落实“回头看”中,纳溪区紧扣整改事项落实、突出问题解决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关键问题把握“回头看”重点,主要是: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依照整改措施和方案落实整改情况;专项整治工作整改成效;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的解决情况;各级基层党建工作联动整改情况。

创新“回头看”方式

为确保“回头看”落到实处,纳溪区采取责任人自查、发动群众排查、领导班子深查、组织力量督查的方式,区级层面、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村(社区)党组织、基层群众四级联动,广泛深入查摆整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建立“回头看”第一责任人制度,明确整改方案中确立的责任人为“回头看”第一责任人,并对自查不认真、行动不迅速的责任人视情节轻重,给予谈话和通报批评。通过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排查,把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该区把“回头看”工作与开展干部“六访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走基层”相结合,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怨。

此外,在全面自查基础上,区委把回头看同“庸懒散浮拖软”问题专项整治督查暗访相机和,区级层面10个督查组和以纪委牵头的暗访组,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汇报会、实地查看、调阅资料、个别了解等方式,深入全区15个镇(街道)、50多个部门展开重点抽查,并对问题较多、群众意见较大的单位,督促整改,限期“补课”。

深化“回头看”效果

纳溪区在“回头看”过程中,本着“检查工作、推动落实、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原则,坚持三个结合,不断深化和拓展活动成效。

同推进重点项目相结合。以“回头看”为契机,围绕经济发展、惠民帮扶、体制改革以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出台配套措施,分解目标任务,以务实举措把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同解决热难问题相结合。坚持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工作重点。据统计,全区各部门已晒出4200多份问题清单,涵盖全区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单位),共晒出17143个问题。

同服务群众相结合。纳溪区以“四风”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不断改进作风、强化服务职能。改变以往“坐等上门”的工作模式,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对象。同时,对于已救助对象实行“承诺制”,把工作做实,切实给服务对象带来温暖。截至目前,城市低保已累计救助8.3万人次,发放救助金2489.8万元;农村低保已累计救助18.9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936.6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