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升街道:代表交流履职经验 提高履职水平

2014-12-26 15:0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吴锦江

四川在线消息(吴锦江)为迎接纳溪区“两会”的胜利召开,12月25日,泸州市纳溪区东升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市、区人大代表开展履职交流活动。

活动中,代表们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并就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提出范围、意义、基本要求等方面就如何科学地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了业务学习,还交流履职经验,商讨交流即将向纳溪区“两会”提交的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

交流中,东升街道2名市人大代表、6名区人大代表结合一年来履行代表职务的实践,从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和有关法律;积极主动参加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认真自觉依法行使各项代表权利;积极走访和联系基层,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扶贫助困,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今年,我重点联系帮扶户是费良平、郭崇良、陈楷3个户,在帮扶前,他们都没有职业、没有技术,找不到致富的门路。于是,我积极帮助他们找项目、筹资金,提供致富信息和技术。目前,他们成为村上的养殖大户(每年养猪出栏数平均在150头以上),已步入小康水平。”区人大代表潘榜彬告诉笔者。

“今年利用企业在扩大规模生产时,重点帮助5名失地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并对联系的困难户给予了大力的帮助。”来自街道企业的区人大代表蒋兴宏如是说。

“我建议将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在项目上,和其他代表一起联系重点项目、调研征地政策,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建议、出主意,助推蓝安大道、护国公园、江南生态公园等1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效果突出明显。”

当天,代表们还重点就群众产业发展、改善公交服务、社区管理、项目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进一步认清代表的地位、作用和义务,切实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两会”期间,他们将肩负起崇高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职责,以出色的工作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

据了解,东升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完善代表依法履职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内容、程序和方法。为使人大代表活动有场所,履职有平台,街道人大工委把代表活动之家建设作为加强代表工作,推进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每个“人大代表活动之家”添置了必须的硬件设施,做到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内涵,增强了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切实发挥了“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的学习交流,联系接待选民的主体作用。在加强代表培训教育工作中,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和鼓励代表自学的方式,不仅增强了人大干部的责任心,也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自觉性,更提高人大代表的素质和履职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