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环保人②:脱下戎装,他是泸州环保铁军战士

2020-02-04 20:3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泸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展行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泸州生态环保铁军纷纷加入战“疫”,他们投身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他们挑灯夜战、他们带病坚持。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基层环保人,也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他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脱下军装脱不下责任,摘掉军帽摘不下军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老兵依然冲锋在前。他就是泸州市古蔺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曾敏。

火红的退役证虽然已有些许褪色,但军人的品质却永远没有褪色

若有战,召必回!

哈尔滨的冬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这里有南方人少见的冰天雪地,这里有晶莹剔透、绚丽多彩的冰雪大世界,这里有五步一典、十步一观的中央大街 ......一家三口,在冰天雪地中打雪仗、滑雪橇,真是其乐融融、好不快哉!

这是曾敏提前为家人规划好的春节冰雪之旅,也是他对妻子和孩子的一个美好承诺。憧憬与期待中,曾敏早早就预定好了大年初二傍晚飞往哈尔滨的机票。

大年初二中午,全家人正兴奋地收拾好行李,准备开始愉快的冰雪之旅。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曾敏接过电话后立马愣住了,空气仿佛瞬间凝固。

“哈尔滨去不成了!刚接单位通知,疫情形势严峻,需要立即开展防控工作。我是老兵、又是党员干部,这种情况我必须要在!”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商量,曾敏便扔下行李,立马赶回单位上班。

曾敏一家三口航班退票信息

抗疫情,有我在!

曾敏到岗后,立即组织监察大队所有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率先组织对县城医疗机构和留置观察点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以及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记录台账等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突击检查,并及时将存在问题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督促留置观察点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和医疗废物暂存间。

曾敏率队开展疫情期间专项检查

同时,曾敏还积极组织大队和局机关其他相关股室人员,分组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站、集中式饮用水源等风险点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和指导、督促等工作。曾敏和大家一起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斗。

曾敏率队开展督导检查

在缺少防护装备的情况下,曾敏从大局出发,主动服务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对接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和工作需求,主动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信息和工作建议。同时,他还积极协调和争取,临时性解决了全局职工疫情防控防护用品用具需要,保障了一线人员安全。

有危险,我先上!

1月27日上午,有群众举报“某小区有医院将医疗垃圾倾倒在小区内”。

接件后,曾敏立马带队赶赴现场,通过多方查找,终于在小区大门隐蔽处发现了一堆黑色垃圾袋,里面装满了不明物体。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环保执法人员,曾敏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性,他第一时间察觉到具有一定风险。如果真是有人故意放置的医疗垃圾,又恰好是疫情医疗废物,在没有专业防护用具的情况下会有一定的感染风险。

“你们下去,我来!”曾敏主动走上前去将口袋打开,逐一对袋内物品进行仔细查验,确认袋内未发现医疗废物后,根据线索查找,最终确认了为周边某医院暂存此处。

曾敏开展疫情期间水质监测取样

曾敏在平常的工作中,也总是喜欢这样。每当遇到有危险或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喜欢亲力亲为,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对待工作,他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日常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时,曾敏也总是喜欢亲力亲为、“刨根问底”

在对某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时,为了快速锁定证据,曾敏直接赤脚趟过污水,对企业外排污水进行收集取证

从军营到基层,即使脱下军装,那份信念和勇敢一直镌刻在曾敏心中。“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赢”,无论作战的对象是敌人还是病毒,老兵一直都在!(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相关链接:“战疫”一线环保人①:泸州“战疫夫妻”不一样的春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