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环保人⑤:泸州基层环保局长的战“疫”日常

2020-02-07 21:5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泸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展行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泸州生态环保铁军纷纷加入战“疫”,他们投身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他们挑灯夜战、他们带病坚持。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基层环保人,也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在龙马潭生态环境局有这样一位“老大哥”,他是基层环保工作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也是心系干部职工的带头人和贴心人。疫情猛如虎,带病也要上;兄弟们都在,我也不能退。他就是龙马潭生态环境局局长——许多才

上午7:30

这个时候,怎么能住院?

像往常一样,许多才在早上7:30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今天却又有些不同,他得先按医生的叮嘱把药吃了,才能开始一天的工作。就在前几天,工作中的许多才突发剧烈胃痛,经过医生诊疗,他有严重的胃溃疡,需要住院治疗。

“这个时候,怎么能住院?”许多才所在的龙马潭区是泸州市最早出现疫情的区县,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相当严峻,许多才不假思索,一口回绝。“医生,麻烦你给我开点止痛药。我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工作要处理,耽搁不得。”医生也拗不过这个倔强的汉子,再三叮嘱后,给他开了一个星期的药。

这几天,许多才倒是都按照医生叮嘱按时吃药,因为他生怕病情再发作,影响了工作。

许多才带病到岗,一边工作一边服用胃药

上午 8:30

开个短会,赶快去到一线

为了快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面做好龙马潭区涉疫情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许多才召集值守在单位的全体同志开了一个短会。

许多才组织大家召开疫情防控短会

只重点谈了近期的督导检查几个重点,并提醒大家要保障好个人安全后,会议很快结束。短短的15分钟,许多才的语速明显比平时更快,更急切。

“疫情面前,争取时间才是关键,我必须快速到一线了解情况,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中,大家下去检查医疗废物时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注意保护好自己。”许多才强调。

上午9:00

千万不能饿着大家

“食堂也没有开门,一定要给大家准备充足的牛奶、面包和方便面等食物,不能饿着大家。”

“要想办法再找一批口罩和雨衣,保证一线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要提醒到每一个同志,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

在前往医院检查工作的路上,许多才的电话就没停过。

上午10:00

我必须走在最前面

“走,我们第一个点到发现疑似病例的医院看看,那里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是重点。”许多才来到了曾发现疑似病例并经省市复检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龙马潭区某医疗机构,从医疗废物暂存间到废水处理站,从管理台账到运行记录,逐一进行检查,仔细询问近期医院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

许多才到医院检查污水处理站运行和医疗废弃物收集储存情况

火急火燎,他率队赶往区内重点的隔离观察点指导隔离观察人员生活污水处置及外排消毒控制措施,奔赴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情况。

冲在第一线,走在最前面。这一天,他跑遍了区内重点医院和重点单位,他叮嘱着要保障职工的伙食,自己却忘记了吃午饭,胃痛,又一次袭来。

许多才到安宁隔离观察点督促指导隔离观察人员生活污水处置及外排消毒控制措施

许多才到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情况

傍晚6:30

党员要行动起来

“老大爷,疫情期间你们平时最好少出门,平时用过的废弃口罩,要记得扔到指定的收集箱。”顾不得胃痛,就着矿泉水啃了一个面包后,许多才又马不停蹄来到化工苑小区,他一心惦记着包保社区居民,担心居民因不了解防护措施而有安全隐患。

为了全面开展宣传引导,龙马潭生态环境局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定要把最新的疫情防治的要求给社区居民们讲清楚,讲明白,让大家少出门、勤洗手”,提完要求,在这位老党员老大哥的带领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开始了入户宣传。

许多才带领志愿服务队到社区进行包保工作

晚上10:30

我们去看看兄弟们

刚刚参加完区上的紧急会议,许多才走出会议室,天下起了雨,许多才看了看表,“走,我们去高速路口看看”。许多才招呼两位同事上车。

原来,按照区上的统一部署,龙马潭生态环境局安排了几名同志在胡市镇参与高速路口防控工作,对来泸人员全面开展体温筛检,做好发热人员排查,并向每一位受排查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卡口排查这项工作是许多才亲自安排,对于主动请战到卡口值守的的几位同志,许多才心里满是欣慰。

到了防控检查点,看着同志们疲惫的身影,许多才有些心疼。“兄弟们辛苦了,你们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为了不影响他们的工作,简单几句叮嘱,饱含了老大哥最真挚的关切。

心系工作、心系群众、心系职工,这是一个基层环保局长的一天,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日常,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基层干部,他们用自己普通而繁忙的一天才为我们筑起了抗击疫情最牢固的防线。(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相关链接:“战疫”一线环保人①:泸州“战疫夫妻”不一样的春节!

“战疫”一线环保人②:脱下戎装,他是泸州环保铁军战士

“战疫”一线环保人③:合江村支书让党旗飘扬在田间地头

“战疫”一线环保人④:泸州铿锵玫瑰绽放抗“疫”一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