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环保人⑦:泸州一线战斗的“硬核大队长”

2020-02-09 21:4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泸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展行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泸州生态环保铁军纷纷加入战“疫”,他们投身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他们挑灯夜战、他们带病坚持。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基层环保人,也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环境执法 他是老兵;危废处置 他是行家;铁骨硬汉 不眠不休铸防线;身先士卒 果敢前行冲一线。#泸州#他就是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土壤环境执法大队大队长——周洪

不打无准备的仗

周洪是名转业军人,素来雷厉风行。大年初一,接到单位通知的时候,他刚到眉山老家。疫情就是命令,接完电话、调头就走,他知道,有一场苦仗,等着他。

周洪曾多次参加国家、省组织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专项行动,有着丰富的现场执法经验,对医疗废物的日常监管要求了如指掌。通过之前的一些新闻报道和资料,他深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有别于普通医疗废物,如不采取最强有力最专业的管控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周洪召集一线检查同志开展技术研讨

火速行动,他召集在一线检查的同志开展技术研讨,深入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等相关技术规范,熟练掌握列入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有害物质及其应急处置技术要点。“这是一场战斗,我们不能打没有准备的仗,必须做好最周全的准备,在医疗废物的处置上要有专业的技术知识储备,检查不容任何闪失。”周洪给在座执法一线的骨干敲响了警钟。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特别是收治感染病人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极可能带有肺炎病毒,对医疗废物开展现场检查无异于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有较高的感染风险。

“我不能让兄弟们冒着高风险开展检查。”这是周洪心里最坚定的想法。为了提高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检查工作效率,缩短在检查现场停留的时间,尽可能降低执法人员感染暴露风险,周洪加班加点,牵头制定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及医疗机构等单位现场督查检查表,细化检查项目和检查要点,突出疫情防控重点,多次模拟执法检查过程,用读表方式,找出时间最短的检查方案。

周洪认真研究医疗废物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连夜制作现场督查表

“这个检查表,就是我们开展工作最好的武器。我们在开展医疗废物现场检查时就可以快速地完成整个检查过程,大大的减少与疫情病毒接触的时间。有这个治废监管的‘法宝’,我们对打赢疫情阻击战更有信心了。”带上周洪给大家准备的战斗利器,上阵的队员们更有底气了。

战士就该冲在最前面

“你们在外面待命,我先进去检查情况。”周洪戴着简陋的防护设备,又一次进入到医疗废物暂存间。他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深入到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生产车间,从车辆转运到医疗废物暂存间,从焚烧炉到急冷塔,从废气处理设施到废水处理设施,从中控系统到在线监测,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周洪在医疗机构检查时详细询问医疗废物收集、暂存及转移

“检查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排除疫情风险隐患,给企业把好关和做好服务。”他从不提冒了多大危险,而更在意疫情当前企业监管是否到位,周洪下去检查时总是这样的“一根筋”。

周洪在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

有人问他:“你在检查时,与病毒近距离接触,难道你不怕吗?”他说:“我是党员,也是战士,这是一场战斗,战士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朴实认真的周洪的回答的很干脆,但够“硬核”。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忠诚与使命,不惧危难风险;血性与担当,守护万家灯火。以党员和战士的名义奔走在战“疫”最前线的“硬核大队长”,让党旗更红、军旗更艳。(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相关链接:“战疫”一线环保人①:泸州“战疫夫妻”不一样的春节!

“战疫”一线环保人②:脱下戎装,他是泸州环保铁军战士

“战疫”一线环保人③:合江村支书让党旗飘扬在田间地头

“战疫”一线环保人④:泸州铿锵玫瑰绽放抗“疫”一线

“战疫”一线环保人⑤:泸州基层环保局长的战“疫”日常

“战疫”一线环保人⑥:穿着防护服的泸州“钢铁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