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环保人⑩:抗疫前线“急先锋”

2020-02-13 00:0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泸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展行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泸州生态环保铁军纷纷加入战“疫”,他们投身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他们挑灯夜战、他们带病坚持。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基层环保人,也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他身材瘦小,却给人以力量;他言语不多,却字字在重点。双目炯然,步履锵铿;党员先锋,守土尽责。他就是纳溪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华锋

人狠话不多,我来!

大年三十,纳溪生态环境局紧急召开了在线视频会,疫情当前,要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疫情防控治污联络协调工作。

“让我来嘛。我比较熟悉情况,离单位也近”。张华锋又一次揽下了这急重的活。明确为联络员后,张华锋径直奔向了单位,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主动对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汇报一线情况,连夜起草修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张华锋召集同事研究防疫工作方案

位于纳溪区新乐镇的四川绿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市涉疫情医疗废物的处置任务,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为了确保该公司能及时复工,尽快处置疫情医疗废物,大年三十晚,张华锋立即与该公司负责人沟通,共同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能立马复工。

张华锋带队到污水处置单位开展检查

“你别看他个子瘦小,戴着个眼镜感觉像弱不经风。到企业检查,那是人狠话不多,总能发现容易被忽视的一些问题,是我们局里能量最足的一名同志。有他作为联络员,我很放心。”领导的话语间是张华锋日常工作踏实能干的缩影。

跟着你锋哥,别怕!

纳溪虽然暂未出现肺炎疫情确诊患者,但这里却有着高感染风险。目前全市唯一一家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的单位就在张华锋的监管范围内,风险源集中,他却主动认领了在疫情期间对该公司开展监督检查的任务。前期个人防护设施特别简陋,却要深入该公司医疗废物暂存间和焚烧车间开展现场检查,存在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可能,企业的职工们有时也会有些许犹豫。

张华锋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检查指导

“来来,穿上防护服,跟着锋哥走,没什么好担心的!” 张华锋用自己的方式,为大家减压,紧张严肃的气氛轻松了不少。

张华锋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认真检查记录在线监测数据

几天几夜的奋战,让大家都变得紧张和疲惫,但他仍然以乐观的心态冲锋在前,从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间到医疗废水处理站,从城镇污水处理厂到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都留下了他辛勤而又略显疲态的身影。

你们要听话,等我!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张华锋不仅要到一线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回来后还要做好联络员相关工作,常常顾不上吃饭,只能以方便面充饥,晚上要忙到深夜才回家。“5+2、白+黑”是常态。

张华锋带队到医院检查污水处理系统

张华锋认真检查处置记录

疫情期间,每天24小时都要有人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值守,早上6点他又得出发了。“你们要听话,晚上等我回来,我给你讲故事。”望着熟睡的女儿,张华锋照旧打了个报告,就直奔企业。

“虽然家离单位只有短短十分钟时间的路程,但经常早上出门孩子在睡觉,晚上回家孩子已经休息,时间长了,偶尔见到孩子都要不认识爸爸了。”他有两个女儿,大的两岁多,小的还不满一岁,正处于需要家长贴身照看的时期,当别人调侃他时,他内心饱含对家人的愧疚。

在小家他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在祖国大家中,他是千万个抗疫先锋中的一个。面对疫情,张华锋舍小家顾大家,肩负起责任与担当,勇敢而坚毅地负重前行。

家有“两千金”,国有千斤担,一句“我来”是党员风范,一声“别怕”是男儿气概,抗“疫”排头兵,前线急先锋,疫情当前,他们坚定地站在最前面,才有了我们安稳的大后方。(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相关链接:“战疫”一线环保人①:泸州“战疫夫妻”不一样的春节!

“战疫”一线环保人②:脱下戎装,他是泸州环保铁军战士

“战疫”一线环保人③:合江村支书让党旗飘扬在田间地头

“战疫”一线环保人④:泸州铿锵玫瑰绽放抗“疫”一线

“战疫”一线环保人⑤:泸州基层环保局长的战“疫”日常

“战疫”一线环保人⑥:穿着防护服的泸州“钢铁侠”

“战疫”一线环保人⑦:泸州一线战斗的“硬核大队长”

“战疫”一线环保人⑧:泸州这位“擎天柱”从不缺位

“战疫”一线环保人⑨:“幕后英雄”也很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