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环保人⑪:​进击吧!第一书记抗“疫”兵团

2020-02-13 20:5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泸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展行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泸州生态环保铁军纷纷加入战“疫”,他们投身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他们挑灯夜战、他们带病坚持。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基层环保人,也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在平时,他们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在“战”时,他们是拼搏在疫情防控战场的“排头兵”。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挺身而出、奋勇出击,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村口执勤、入户宣传、人员排查、体温检测、车辆劝返、疏散引导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是他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环保铁军精神传遍田间地头。他们就是泸州市叙永生态环境局第一书记抗“疫”兵团。

团长——张剑

他年龄最长、派驻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

当仁不让第一书记抗“疫”兵团团长

今年41岁的张剑,是泸州市叙永生态环境局扶贫办主任,于2016年派驻落卜镇驻村帮扶两年后,派驻江门镇青云村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青云村51户贫困户于2019年圆满脱贫。

张剑曾获2016 年度叙永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7 年度叙永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7 年度叙永县“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叙永县脱贫攻坚第一阶段先进个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剑迎难而上,对青云村4户7名武汉回乡人员实施24小时监控,并对600多户村民全覆盖宣传疫情,每天坚持对辖区内路囗进行防疫值守,住在一线、守在一线。

张剑正在江门镇劝返点上巡查值守,给农户打电话告知防御必要性和病毒的危害性,对湖北回叙人员进行每日联系、每天监控

张剑正在进行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特种兵——杨星亮

不怕苦、不怕累,抗击疫情全方位

防“疫”无死角、战”疫”全面手

今年34岁的杨星亮,是泸州市叙永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站长,于2017年6月派驻至落卜镇草坝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调整派驻落卜镇新华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新华村10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摘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杨星亮2017年被落卜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被落卜镇党委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杨星亮迅速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主动与村两委商议,率先要求全面摸排从县外回乡人员情况,并建立摸排工作台账;积极与村支两委劝阻喜事停办,丧事从简,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有效切断传染途径;着力强化宣传氛围营造,通过村村响每日不间断播放防疫知识,同时利用拉杆音响到村村响无法覆盖的地方宣传播放,确保防疫无死角,形式人人联防联控的局面。

杨星亮在督促村民丧事从简办理

杨星亮在录入核实全村外来人员信息

狙击手——罗宁

他严守关口、措施精准、落实有力

战“疫”难题统统被“狙击”

今年39岁的罗宁,是泸州市叙永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于2018年派驻江门镇孔阳村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孔阳村在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中获得全镇第一名。

面对疫情,罗宁第一时间到达村指挥所,按照镇指挥部的工作安排首先对全村进行电话摸排武汉回乡人员情况,大力宣传禁止大操大办、聚会、走亲访友,同时及时劝导村民减少外出,防止交叉感染等工作,协助镇卫生院对全村重点地方进行全覆盖消毒及加强村防疫劝导点的防控工作。

罗宁正在江门镇孔阳村值勤点值勤,劝返外出群众

罗宁正在设卡检查点排查来往车辆人员

侦察兵——周庆忠

他是驰骋前线的“摩托车书记”

走访摸排全覆盖、信息掌控最全面

周庆忠是泸州市叙永生态环境局工作员,2018年派驻至江门镇双莲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度周庆忠被评为叙永县优秀第一书记,泸州日报于2019年12月26日专题报道脱贫攻坚战区的“摩托车书记”。

面对疫情,周庆忠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带领村社干部利用大广播宣传,设置执勤点劝返群众,采取电话排查方式对全村400多户村民进行排查。

周庆忠正在江门镇江天桥卡点值班值守,劝返来往群众

冲锋手——师艺城

他英气勃发、活力四射、干劲十足

冲锋打头阵、铁军真男儿

今年27岁的师艺城,是泸州市叙永生态环境局环境应急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员,于2019年派驻至落卜镇新华村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新华村106户贫困户于2019年全部脱贫。师艺城被评为落卜镇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落卜镇2019年度优秀第一书记。

面对疫情,他组织新华村村社干部研究抗疫措施,对新华村进出通道进行管制,只留一个进出口,并设立防疫卡点实行交通劝返,在村内招募志愿者,每天安排两名村社干部、志愿者进行全天候24小时值守,有效减少人员出入;组织联村干部、村社干部对新华村两户需办丧葬事宜的村民进行劝阻,及时宣传新型肺炎预防措施,成功引导白事简办,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组织村社干部、网格点点长全覆盖排查1月23日及以后市外返乡的人员,1月29日及以后市内县外返乡的人员,并完整规范填写台账,对疫情严重区域返乡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实行包保责任制,每名重点人员派3名包保责任人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建立台账,直到解除观察。

师艺城组织新华村两委入户进行新型肺炎防疫事项宣传,督促村民丧葬事宜从简,减少人员聚集,并签订承诺书

师艺城正在母猪洞劝返点值守,禁止外乡人员入内,限制本村人员进出,减少人员流动

在生态环保战场,他们业务精干、敢打敢拼;在脱贫攻坚战场,他们勇往直前、破浪前行;在疫情防控战场,他们坚守岗位、逆风而行!危难关头、火线出击,第一书记抗“疫”兵团实力担当!(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相关链接:“战疫”一线环保人①:泸州“战疫夫妻”不一样的春节!

“战疫”一线环保人②:脱下戎装,他是泸州环保铁军战士

“战疫”一线环保人③:合江村支书让党旗飘扬在田间地头

“战疫”一线环保人④:泸州铿锵玫瑰绽放抗“疫”一线

“战疫”一线环保人⑤:泸州基层环保局长的战“疫”日常

“战疫”一线环保人⑥:穿着防护服的泸州“钢铁侠”

“战疫”一线环保人⑦:泸州一线战斗的“硬核大队长”

“战疫”一线环保人⑧:泸州这位“擎天柱”从不缺位

“战疫”一线环保人⑨:“幕后英雄”也很美

“战疫”一线环保人⑩:抗疫前线“急先锋”

    编辑推荐